從惡咒到祝福──欽點特首的報導須走向深入調查

2000-11-15

  國家主席江澤民訓斥本港記者,直接坦率,不留餘地,卻充份顯露他不僅不理解本港傳媒的運作,更不幸的是,他把傳媒監督權力的正常表現,誤認為無聊而煽情的新聞炒作。

  記者當日的提問,顯然是基於港人的關注。正如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張健波所說,董建華的特首任期已過了三份二,他會否競選連任,中央又會否支持他,都是本港巿民關心的問題。記者問過董特首,又趁機追問中央領導人是否支持董連任下去,是採訪求全的基本要求。因為董特首能否連任,不僅看他個人的意願,更取決於中央是否支持,這是社會的共識。問題或令人聯想到中央有干預特區首長人選之嫌,但實情如此,領導人也許不喜歡,提問本身卻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不問的話,反而是失職。

領導人對本港傳媒的不滿

  中央領導人對上述提問的反感,首先是源於他們對傳媒的恐懼,害怕傳媒令他們進退兩難,因為若說支持董特首,則被指中央欽點,若說不支持,就等於中央不滿特首的施政表現。這種兩難其實是庸人自擾,巿民不必深思熟慮也能清楚明白,支持特首任期內的施政與支持他繼續連任是兩回事,支持他參選也可同時表明支持其他人參選。假如領導人從提問開始就堅定表明,一切言之過早,不予置評,多謝關注,傳媒最後也只能如實報導。若說傳媒因此任意炒作,指董特首不獲中央支持其施政,不僅是脫離現實的想像,更對本港新聞界不公道。

  也許領導人的不滿更在於提問指中央欽點特首人選。換言之,記者不妨問領導人是否支持董連任,卻萬勿結論先行,視支持為欽點。但問題就是問題,記者把社會關注向領導人提問,不代表記者認同欽點之說,何況領導人身經百戰,就此直認不諱還是直接否認,誰也勉強不來。更關鍵的是,說中央欽點特首人選,也絕非空穴來風。

欽點是否有否可尋

  首先,基於形勢所需,中央挺董事不宜遲。特首執政三年多以來,不僅民主不彰,法治倒退,經濟決策亦被外界批評為不公平。他以改善民生為己任,民生問題卻偏偏解決不了,失業率高企,貧富懸殊加劇。不僅普羅大眾不滿政府施政,由工商界到專業界領袖也有微言,導致特首民望屢創新低。為制止不滿情緒蔓延,中央今夏以來實行挺董,多位領導人公開支持董特首的施政,以保住其統治威信。中央挺董若屬真心誠意,其對董特首的嘉許,當非溢美之辭,因此挺董堅持到底,跨越任期,自屬理所當然,而董也成為中央心目中第二任特首的理想人選。無疑,董能否成功當選,還須經過八百人選舉團的推選過程,但清楚不過的是,他已圈定為中央滿意的當然人選。董即使不算欽定的特首人選,也是中央欽定的候選人。

  證諸歷史,中央欽點特首也有迹可尋。四年前,中央通過其委任的特區籌委會,選出四百人的選舉委員會,再由該委員會選出特首。這種選任模式,通過中央信任的人選去推選特首,結果當然不會令委任人失望。特首與其說是間接選舉,不如說是間接由中央委任產生。如此不民主的做法會否延續下去,是港人的關注所在,特別當中央領導人先後公開挺董連任,過去欽點特首的做法,大有捲土重來之勢,雖然至今未成事實,但欽點的先兆已經形成,絕非傳媒杞人憂天,反應過敏。

  無疑,二OO二年的特首選舉與四年前的間接委任並非完全相同,不能過早斷定中央欽點的人選必能順利勝出。但按照《基本法》規定,加上將由特區政府提出有關選舉草案,第二任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難望跳出小圈子的格局,當中工商界及親北京力量勢必保持舉足輕重的地位。北京若繼續高調挺董,足令上述兩股力量合流,思想統一,不敢造次,全力支持董特首連任,以響應中央的號召。倘若他日選舉法有利他們(如增加團體票選的份額),兩者勢力可望進一步坐大,如兩者在選舉委員會佔總數過半,中央的指令就取得落實的保障,屆時董特首可由中央欽定的特首候選人,升格變成欽定的特首。

走向深入調查新聞報導

附表:「欽點特首」
新聞調查工作清單舉例

(一)制度保證
‧工商、專業、基層、政界代表親北京人士比重;‧工商界代表在內地的商業關係;
‧專業及基層代表過往的政治取向;‧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方法是否有利於選出中央支持的人選。

(二)政治文化
‧各界對中央支持特首連任如何理解;
‧如認為董是中央選定的候選人,各界有何想法,因此接受還是抗拒;
‧各界認為與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及如何重要。

(三)政治動員
‧中央在港聯繫各界的機制;
‧中央可有及如何傳達挺董的信息;
‧官方傳媒如何宣傳挺董的思想。

  正如江主席所言,即使中央支持特首選舉連任,還要根據《基本法》和選舉法進行選舉,才能成為事實。因此,本港記者要克服認識膚淺和想法簡化的缺點,不能單單抓緊時機向領導人即場提問,也不僅僅是鍥而不捨地追逐採訪對象,指出中央有意欽點特首,引發社會關注;同樣重要的是,記者需要深入調查(見附表),以證真偽,因此,必須剖析令欽點由觀念變成事實的選舉機制,了解選舉團內各方人士對中央支持董連任的回應,展示選舉委員如何衡量得失。總言之,記者要把欽點的問題,包括制度保障、領導人舉措、社會反應、文化觀念、政治動員,向本港巿民作多元而立體的報導,讓我們齊上寶貴的民主教育課。

如此觀之,只要本港記者持之有恆,深入揭露欽點問題,定必可成大器,江主席的訓斥也就變成祝福,而不是噩夢的開始。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呂秉權
2018-10-22

假新聞 Vs 新聞自由

彭家發
201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