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章如何報道藝人裸照事件

2008-04-15
  零八年初發生的藝人裸照事件,涉及的議題很廣泛,而這篇文章集中討論報章的報道表現。在事件發生後,有人批評傳媒的報道過分煽情渲染,對當事人及市民有不良影響。究竟傳媒的報道是否不當?程度如何?我們需要實質的資料,方能下準確的結論。

  本文有兩個目的,其一是提供具體的數據,以瞭解香港各報章對藝人裸照事件的報道。其二是探討不同類型報章的報道是否有分別。

  本文採用內容分析方法,研究對象是香港的十七份日報。分析的日期由事件見報的第一天起(一月廿九日),至報道陳冠希回港後再離港為止(二月廿九日),共計卅二天。共有十位香港中文大學的同學協助找尋及整理資料。

  分析的結果列於附表,括孤內的數字是每日的平均值。很多報紙對此新聞都十分重視,報道很多。以各報的總平均來看(附表的最右面欄目),在這個月內此事件成為十天的頭版頭條,十一天的娛樂版頭條,每天每報平均有三則港聞版新聞,三則娛樂消息,一則評論,五張新聞照片,七張娛樂照片,一張裸體照片,一版半的新聞篇幅。這些只是平均數,如果計算幾份大眾報紙的讀者數量和影響力,這次事件的報道更見深廣。

  附表顯示港聞版與娛樂版的消息均多,說明此事件是跨版面、跨領域的報道,港聞記者和娛樂記者均有參與。新聞照片方面,娛樂版的照片比港聞版的更多。在十七份報紙中,有刊登經處理(打了格)的裸照有七份。

報章類型顯差異
  以報紙種類來看,大眾報紙的報道最多。它們當中也有些分別,例如《成報》和《新報》的報道數量較少,後者更完全沒有刊登裸照。

  免費報紙對此事的報道雖遠不及大眾報紙多,但也用了相當篇幅,而所有免費報紙都沒有刊登任何裸照。《頭條日報》的取向比其他免費報紙略為大眾化,篇幅較多。《都市日報》和《am730》的報道明顯較少,符合免費報紙的簡約和乾淨特色。《虎報》的報道更是非常少。這裏看到英文和中文報章之別,《虎報》的表現顯示其英文和財經報紙特質,和其他中文免費報紙明顯不同。

  政黨報紙方面,《文匯報》的報道在新聞和照片數量以及整體篇幅都多,《大公報》則有不少社論和評論,娛樂新聞和照片也有若干數量。《商報》就甚麼都很少,這和它是財經報紙有關。在報道非政治議題時,其實政黨報紙的表現近似精英報遠多於大眾報紙。

  精英報紙之中,英文《南華早報》的報道不多,而《明報》及《星島日報》對此事的報道就較多。財經類的精英報紙和綜合精英報不同,它們很少報道此事,只有《經濟日報》在新聞和新聞照片上有一定數量,但它的評論較少。《信報》就有頗多評論,其餘皆少。

多元性和打破界限
  基於上面的結果,可以有幾點觀察。首先是香港報章的報道處理手法差異頗大,很難一概而論。如果批評報章的報道都很煽情,這對很多報紙不大公平。我們要仔細看個別報紙的具體表現,及它們背後的動機和壓力。

  其次,如果我們將報紙對此事的報道逐日地分析,可以發現其報道分為不同階段。大部分報紙在事件之初的報道尚算克制謹慎,後來警方在處理上出現爭議,於是令報道變得激烈大膽。到了後期,報紙意識到其他法律和照片版權問題,於是在處理尺度上又再收緊。

  第三,事件的報道反映了不同類型報紙的取向。大眾報紙一般都有頗多及較誇張的報道,但基於各自目標讀者和人手版位的不同,所以同類報紙之間也有些分別。其他幾類報紙(政黨報、免費報、精英報)的表現相近,但也有一些差異。更精確一點,我們可以把精英報紙紙分為綜合精英報和財經精英報兩個細類。最不重視裸照事件報道的是財經精英報紙,其次是免費報紙,第三是政黨報紙,最後才是綜合精英報(它們和大眾報紙算最接近,但仍有明顯分別)。

  第四,今次藝人裸照事件的報道帶來一些疑惑,一個主要原因是原屬娛樂版的消息跑到了港聞版。本來不同版面的新聞各有其邏輯規律,現時兩者之間界限被打破,新聞工作者在處理上出現問題,讀者也被搞胡塗了。特別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很多界限更容易被打破跨越,市民和傳媒都要想辦法如何面對。

  總括而言,在今次事件中,有些報紙的報道比較誇張,但仍有不少報紙的表現甚為克制和低調,堅守傳媒應有的角色,這是值得我們肯定的。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活在後真相的信息戰年代

傅景華
2019-09-28

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背後

呂秉權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