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新聞媒體與網絡行為調查

2012-10-12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網絡傳播研究中心,於2012年7月中至8月中舉行年度「新聞媒體與網絡行為調查」,向校內5000多位教職員及學生發出電郵邀請,回答網上問卷。為期一個月的調查總共收得549份有效問卷。

  這次調查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共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要求作答者對各個新聞媒體,包括報章、電台、電視台及新聞網站的使用頻率評分;第二部份要求作答者對二十項有關使用新聞媒體的原因的句子評分;第三部份要求作答者對各個社交媒體,包括社交網站、博客網誌、微博、論壇等等的使用頻率評分;第四部份要求作答者對各項電腦網絡活動使用頻率評分。問卷調查的題目內容及形式,以去年二月份及六月份本研究中心進行的「新聞媒體與網絡行為習慣調查」為藍本(研究報告於《傳媒透視》去年三月號及八月號刊出),並後經補充修訂而成。例如,今年問卷特別加入了去年始出版的免費報章。

調查結果

結果一:新聞媒體


  問卷要求作答者對各個新聞媒體,包括報章、電台、電視台及新聞網站的使用率評分,1為從不使用,10為最常使用。作答者需要對同一媒體但透過不同工具獲取作獨立回應,以《東方日報》為例,作答者需要對「報紙閱讀」、「網站-使用電腦進入」及「網站-使用手機或移動裝置進入」三種使用情況作答。每個媒體的「總使用率」是以該媒體內各種工具及途徑的得分,所取之平均數值而成。

  為瞭解傳統新聞媒體與網絡新聞媒體的使用情況,我們把兩者頭五位的使用率取平均值作比較。傳統新聞媒體的頭五位為「無綫電視(電視)」、「頭條日報(報紙)」、「AM730(報紙)」、「都市日報(報紙)」及「蘋果日報(報紙)」。網絡新聞媒體的頭五位為「雅虎新聞網站(使用電腦進入)」、「無綫電視(tvb.com)(使用電腦進入)」、「蘋果日報(網站)(使用電腦進入)」、「蘋果日報(網站)(使用手機或移動裝置進入)」及「雅虎新聞網站(使用手機或移動裝置進入)」。今年,我們新增了兩份免費報紙,包括:「爽報(報紙)」及「晴報(報紙)」,同樣以使用率排名,分別位於第七及第十四位。傳統新聞媒體與網絡新聞媒體的首五位總使用率平均得分別為5.77及5.79。即是說,網絡新聞不再只是上升中的新聞媒體載體,它已經超越了傳統媒體的平均使用主流媒體。可以說,去年是網絡新聞媒體重要突破讀者使用習慣的一年!

  為了更清晰展示今年與過去一年的變化,我們以2012年排名新聞媒體,以ANOVA統計分析,把去年(2011年,N=1607)使用率平均數據與今年平均數據作比較,發現在首五位傳統新聞媒體裏,只有「無綫電視」展示出明顯的增長(p<0.001)。其他均沒有統計學上的重要分別(n-s, non-significant)。

  在首五位網絡新聞媒體裏,前三位均沒有統計學上的重要分別(n-s, non-significant)。第四位的「蘋果日報(網絡-使用手機或移動裝置進入)」及第五位的「雅虎(網絡-使用手機或移動裝置進入)」則展示出明顯的增長(p<0.001)。

結果二:使用新聞媒體的原因


  調查要求作答者,對二十項有關使用新聞媒體的原因的句子評分,1為非常不同意,7為非常同意。所有句子的認同感平均值,均在4.16至5.95分之間(完整句子見本中心網站報告附錄)。

  首五位之新聞媒體使用原因分別為:「方便」、「容易明白」、「習慣」、「喜歡」及「所費無幾」。若與去年比較,只是第五位有所不同,去年第五位為「有用」。若以ANOVA統計學方法與去年比較,只有第一位的「方便」平均值較去年提升,並有明顯分別(p<0.01)。其他原因或有所增減,但不構成統計學上之重要分別(non-significant, n-s)。若要提出「所費無幾」為甚麼進入首五位,其中一個原因,可能由於去年至今,有多份免費報章進入市場,令讀者有更多選擇之餘,亦影響了讀者閱讀新聞之模式。

結果三:社交媒體


  調查要求作答者,對各個社交媒體,包括社交網站、博客網誌、微博、論壇等等,使用率評分,1為從不使用,10為天天、常常使用。若以ANOVA統計學方法與去年比較,只有Google沒有明確分別,其餘首五位社交媒體均有明顯重要增加的分別(p<0.01或 p<0.001)。

結果四:網絡活動


  調查要求作答者,對各種網路活動的使用率評分,1為從不使用,10為天天、常常使用。若以ANOVA統計學方法與去年比較,「瀏覽網頁」(p<0.01)及「瀏覽社交媒體內容」(p<0.001)均有明顯重要的增加;「收電郵」(p<0.01)則有明顯重要的減少。

歸納出的趨勢

  根據以上數據及分析,我們可以初步歸納出幾點比較明顯的趨勢。包括:

一‧【新聞媒體】:傳統、電子、網絡新聞媒體競爭已達白熱化:


  新聞媒體的傳統也好、電子也好、網絡也好,各種不同發佈模式渠道,已經各自發展成熟,成為個體。讀者再無困難去選取他們認為最合適的來使用或閱讀。過去,由於電腦網絡還沒有完全普及,使用上又有不少軟件或硬件的問題,傳統媒體仍然是主要的發佈渠道。傳統媒體的網絡版本亦只是邊行邊試性質。但今次所得的數據顯示,讀者選擇新聞媒體再沒有困難。傳統也好、電子也好、網絡也好,讀者就從這個百花齊放,多姿多彩的新聞媒體市場裏,任意挑選他們認為最適合自己的新聞媒體。

  從數據引申出幾個重要的發展:

  (1)「傳統媒體已成!網絡媒體取而代之」並不對:電視及報章均為讀者的首選,縱使網絡新聞亦非常重要,讀者卻沒有意思摒棄傳統新聞媒體。「無綫電視」於過去一年,更獲得重要的增長。

  (2)網絡新聞媒體再不是輔助性質:從這次研究數據顯示,網絡新聞媒體的使用已經超過了傳統新聞媒體。這是一個重要的突破轉捩點,對於讀者行為的研究及新聞媒體發展策略都有重要的啟示。當然,我們需要更多研究數據確認。可是,過去一兩年的科技發展及社會時勢的轉變,其實已經為我們提供了不少有力的證據。例如,蘋果設計的iPhone為智能手機的突破性發展揭開序幕,市民人手一機隨處可見,開會、排隊等車、搭地鐵,市民拿著手機不再只是電話功能,攝影、上網、下載App閱報更是不少。

  (3)免費報章顛覆傳統報業市場:去年,激烈鬥爭的報業市場更添波浪,在原先三份中文免費報章下,一下子增多兩份,令免費報章的發行量又一下子增加到三百萬份之數,比收費報章一百萬份的整體發行量還要多。不少專家學者都質疑,到底香港七百萬人之數,能否承受得起這瘋狂印量。一年過後,不僅還沒有報業機構倒閉,這個研究調查還顯示,傳統新聞媒體的首五位,有三位都是免費報章。報業機構的商業模式,收費,廣告,市場策略,定必要重新檢討了。

二‧【選取新聞媒體的原因】:「方便,容易明白為要;準確、可靠、質素卻可犧牲」


  選取新聞媒體的因素,其實與使用新聞媒體息息相關。今次結果的首四位與去年的排名一樣。得到最高平均值是「方便」、「容易明白」、「習慣」及「喜歡」。一向以來,很多家庭長時間開著電視,聽電視已經成為習慣,亦非常方便,不用到處找。

  只是,這樣的習慣已經轉到電腦及智能手機那裏去。長時間開動著電腦或手機上網,設定了首頁,就不用再轉到這裏那裏,而隨手便得到新聞資訊。香港不少家庭及個人選擇了無限上網計劃,那就從不計較上網多久,或應何時關機了。

  只是,令我們最擔心的是:「質素」、「可靠」、「準確」這些傳統新聞因素,都被摒棄了,排名最末。最近還有不少人鼓吹社交媒體的重要,說新聞媒體都沒有用了,因為最新最快的消息,都是從面書裏由朋友中傳來。這裏絕對值得新聞工作者及新聞教育工作者深思,沒有了新聞工作把關人,我們的工作是否一樣呢?世界是否一樣呢?

三‧【社交媒體】:手機短訊WhatsApp成智能手機必備之功能


  Facebook的功能仍是社交網絡使用之首,其留言、上傳相片、上傳影片、寫文章、成立群組等功能廣受大眾歡迎。Facebook是用作維繫身邊朋友的感情,比以微博了解「名人」來得實在和重要。外國廣泛使用的推特(Twitter)或內地瘋行的微博(weibo)在本港的使用卻未見突破。

  值得留意的是近來手機短訊之一的WhatsApp已成熱潮,居於社交媒體第二位,其即時以及方便的介面比傳統的SMS更受大家的歡迎及使用,加上可上傳相片、聲音、影像,又可簡單複製訊息,所以成為不少智能手機用家不可或缺的應用程式。

四‧【網絡行為】:「瀏覽網頁」、「收電郵」、「瀏覽新聞」仍居首位;社交媒體緊追其後


  溝通工具中獲得最高使用率評分的是「瀏覽網頁」,使用率評分為9.58分,作答者幾乎每天都會瀏覽網頁。「收電郵」使用率評分為8.84分,也是作答者常用的服務。電子郵件仍是主要作答者使用的服務,原因可能是電郵郵箱大多提供較大的容量,加上上傳功能較其他社交媒體迅速,使用者透過電郵與外界接觸,而且,電郵比社交媒體的形式正規,一般商務往來及聯繫都依賴此渠道。「瀏覽新聞」仍佔第三位。而「瀏覽社交媒體內容」使用率評分躍升為7.55分,居第四位。現今很多年青人使用社交媒體,作為溝通平台,以文字,上載相片及錄像片段,緊貼朋友動態,已成為習慣,作維繫友誼。

總結

  這個年度調查的結果,對於我們瞭解新聞媒體與網絡行為具有參考價值。

  傳統新聞媒體與網絡新聞媒體平起平坐的時代已經到來,到底新聞媒體機構的下一步策略是甚麼呢?

  這個調查同時顯示了不少讀者的需要。新聞媒體機構要訂定怎樣的長遠政策,才能滿足讀者的需要,迎接新媒體時代的來臨呢?

  這些都有待各位進一步的探討。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警隊與社交媒體

黃子健、馬偉傑
2017-05-08

2016年度新聞與社交媒體使用行為調查

馬偉傑 周展樑 葉詩穎 伍淑冰 梁俊仁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