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社與現代新聞傳播

1997-06-15

  世紀之交的新聞傳播借助高科技已迅速發展成為現代化的大眾傳播業,對人類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生活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現代新聞傳播是包括報刊、廣播、電視、通訊社等新聞傳媒共同組成的綜合傳播網絡。其中,通訊社作為採集和發佈新聞的專門機構,向有「消息總匯」、「新聞批發商」、「傳播總樞紐」之稱,在整個現代新聞傳播中的作用舉足輕重。

新聞批售總樞紐

  我們並不否認報刊、廣播、電視等傳媒在現代新聞傳播中的作用,但要看到,任何一家報紙、電台、電視台要想保証自己新聞傳播的數量、質量和速度,要想在激烈的新聞傳播競爭中站穩腳跟,佔據優勢,僅靠自身的力量都是難以辦到的。現代新聞傳播所需要的財力、物力、人力和技術,絕不是一家報社、電台、電視台所能單獨承擔的。

  作為新聞批售總樞紐和新聞供應大動脈的通訊社,在現代大眾傳播體系中恰恰能彌補這種獨家報社、電台、電視台在新聞採集和傳佈上的缺憾和不足。它依靠自己遍佈各地的分支機構、人員眾多的採編隊伍、設備先進的通訊手段和強大的經濟、技術實力,可以向報社、電台、電視台等新聞媒體及其他社會傳播用戶提供最及時、最廣泛、最有效的新聞及其他各種資訊服務。

  通訊社除按傳統方式向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傳媒發佈和供應新聞外,隨著社會與公眾資訊需求的增長和自身事業發展的需要,近幾十年中,還通過自辦(或兼並)報刊、廣播、電視等方式直接向受眾提供新聞及其他資訊服務。一些通訊社還運用電傳打字機和文字傳真機等播發新聞及其他各種資訊。而通訊衛星和多媒體技術的出現,更為通訊社直接面向社會與公眾提供新聞及各類其他資訊服務創造了便利條件。

世界性通訊社佔優勢

  在通訊社中,一些歷史長、規模大、實力雄厚的世界性通訊社在現代新聞傳播中的地位和作用尤顯突出。據有關資料提供的數字,僅西方四大通訊社(美聯社、合眾國際社、路透社、法新社)所傳播的新聞就佔了全世界國際新聞傳播總量的百分之九十。目前被列為世界性通訊社的還有新華社、俄通社——塔斯社、德新社和安莎社。這些世界性通訊社在新聞傳播和事業發展中具有明顯的優勢:
  (一) 記者網絡遍佈世界,新聞資訊來源廣泛,傳播體系覆蓋全球。
  (二) 採集發佈的新聞資訊數量大、時效快、持續時間長,能隨時滿足用戶需要。
  (三) 供應各媒體及其他傳播用戶的新聞及各類資訊花樣多、品種全,可選擇性強。
  (四) 資金雄厚,通訊技術裝備先進,新聞傳播手段優勢明顯。
  (五) 新聞及各類資訊用戶眾多,分佈面廣,市場佔有份額大,在世界範圍內具有強大的輿論影響力。
  (六) 具獨特報導風格和運作方式,形成很強的新聞競爭力。
  (七) 兼辦報刊、廣播、電視,形成很強的新聞競爭力。
  (八) 擁有一支人數多、素質高的專業人員隊伍,有一批在國內外知名度高且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名記者、名編輯和名評論員。

  在當代社會中,通訊社作為新聞傳媒的一種,在傳播新聞資訊、服務傳媒和社會與公眾方面所承負的功能和所發揮的作用將越來越大。新聞傳播界應重視對通訊社的研究,以促進通訊社與報刊、廣播、電視等新聞傳媒在現代新聞傳播競爭中的協調發展。同時也要注意國際新聞傳播中的均衡發展,支持發展中國家的通訊社事業,打破新聞資訊壟斷,建立起世界新聞傳播的新秩序,更好地為經濟發展、社會文明、歷史進步和人類和平事業服務。

新華社的發展及影響

  一九三一年誕生於江西瑞金的新華通訊社作為中國的國家通訊社,自八十年代已躋身世界八大通訊社之一。

  新華社現有國內分社三十一個,國外總分社四個,分社一百個,從業人員七千餘人。每天用六種文字不間斷地向全世界播發新聞稿一百多萬字。為滿足國內眾多媒體的不同需要,分別開設了中央級報紙、省(市、區)級報社、地(市)級報紙、電台電視台、晚報、特稿專稿、專業行業報等七條發稿線路。除文字稿外,每天還向國內外媒體提供大量新聞圖片。為增強整體傳播優勢,近十幾年來,新華社在辦好原有報刊(如全國發行量最大的日報《參考消息》)的基礎上,又新辦了許多報刊。如全國發行量最大的時事政治月刊《半月談》、新聞周刊《瞭望》,以及《新華每日電訊》、《經濟參考報》、《中國證券報》、《中國圖片報》、《中國記者》、《環球》等。同時還建有中國最大的圖片檔案館(藏有四百萬張底片資料)和新聞資料中心;辦起了以供應城市電視台(含有線電視台)新聞時事類電視專題節目為主要任務的音像中心;新聞及時事、文化類書籍出版機構——新華出版社;新聞教育機構——中國新聞學院;新聞研究機構——新聞研究所;以及專事經營的中國廣告聯合總公司、中國環球公共關係公司、中國新聞發展公司等。

  總之,新華社已成為一個媒體種類多樣、傳媒功能齊全、社會影響面廣、資訊傳輸量大的傳媒實業集團,在全國的新聞傳播、資訊流通、輿論導向、社會服務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並對國際新聞傳播產生著越來越大的影響。

〈附表〉: 主要世界性通訊社基本情況一覽表

  發稿數量
(每日)
發稿
語種
分支機構 從業人員 傳播用戶
文字
(萬字)
圖片
(張)


400
120
6

 國內總分社 6 
分社  143 
國外總分社 3 
分社  92 

3000

(業務人員
2000)

國內7700

國外8500





300

100

4

國內分社 53 

國外分社 48 

2000

2500



500

75-90

16

國外總分社 5 

分社  127 

14348

(業務人員
1863)

直接訂戶3000

 間接訂戶10000 



300

250

6

國內分社 9 

國外分社 169 

分社  4 

3000

(業務人員
1100)

國內2750

國外10500



150

100

6

國內分社 31 

國外分社 100 

總分社  4 

7000

(業務人員
2600)

國內2000

國外1075

間接訂戶15000

注: 表中所列為九六年前的數字,僅供參考。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警隊與社交媒體

黃子健、馬偉傑
2017-05-08

2016年度新聞與社交媒體使用行為調查

馬偉傑 周展樑 葉詩穎 伍淑冰 梁俊仁
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