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長如何指導兒童使用網絡

2004-03-16
兒童及青少年都是互聯網使用的重要群。
香港的互聯網普及率處於排名世界前列,家庭互聯網連接率已經達到60%。兒童和青少年是互聯網使用的重要群體,他們從網絡獲取最新資訊,在網上進行交流與溝通,通過網絡遊戲休閒和娛樂。可是網絡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這些正面的效用,伴H而來的也有各種消極影響。

對於兒童的網絡使用,香港家長的態度如何?他們通過那種方式指導和控制?影響家長指導行為的因素是甚麼?

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副教授陳家華博士與修讀「廣告理論」課程的同學,於去年十一月進行了一項家長對兒童網絡使用態度和行為的調查。家長指家庭中有六至十八歲子女的父母。


限制型與引導型的指導

結果發現(見表一),大多數家長(73%)對網絡的正面價值頗為肯定,認為能給子女帶來最新資訊。而同時,他們也對網絡的負面效應表現出相當的擔憂。其中最擔憂的問題是長時間使用電腦與網絡對兒童視力的影響(90%),其次是擔心網絡上的色情(77%)與暴力(70%)內容,擔心上網影響子女學業(66%)以及聊天室G的陌生人(57%),而對於下載盜版軟體的憂慮較少(43%)。

對於家長實施的指導行為方面,大多數家長使用限制型的指導,卻很少使用引導型的指導(見表二)。具體來說,他們控制子女使用網絡的時間和內容,卻很少與子女討論網絡內容,亦很少和陪同他們上網。只有極少部份家長運用需要電腦技術的控制行為,如安裝監控軟體和過濾軟體。

熟悉電腦和網絡的家長更為同意網絡的正面功能,並且更經常實施引導型指導,例如和子女討論網絡內容。對於網絡的負面態度會導致家長更經常使用限制型指導,而較少使用引導型指導。

人口特徵方面(見表三),父親、年輕的家長、高學歷家長,更多地對子女使用互聯網進行指導;子女的年齡越小,家長也越多地實施指導。父親比母親更多地實施指導行為,但兩者之間限制型指導差別不大,而差別在於引導型指導,父親比母親更多地實施引導型指導。家長學歷及電腦水平對他們的指導行為影響很大,高學歷和擅長使用電腦的家長比低學歷及不善於使用電腦的家長更多地進行指導,尤其明顯的差別在於引導型指導。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子女的年齡,所顯示出的差別更大。若子女的年齡小,家長更多地實施指導,無論是限制型或是引導型,差別都很大。

此外,這次調查還涉及了家長對網絡廣告的態度(表四)。家長對於網絡廣告普遍持負面態度,對網絡廣告的真實性、可信性也都抱有懷疑,例如,有60%的家長不認為網絡廣告做得最多的產品通常最值得買;52%的家長不喜歡大部份網絡廣告; 60%家長不相信網絡廣告的內容;67%的家長不相信網絡廣告所說的都是真實的。然而,這些消極的態度也並不至於討厭,60%的家長對「大部份的網絡廣告令人討厭」的陳述保持中立態度。和以往有關市民對電視廣告意見調查結果相比,家長對網絡廣告的評價,比電視廣告更負面,例如只有41%市民不認為電視廣告做得最多的產品通常較值得信賴,表示討厭電視廣告的市民只有8%,這相信是由於網絡廣告比較直接和平淡,欠缺娛樂價值有關。通過相關性分析可以發現,越討厭以及越不信任網絡廣告的家長,更會同子女討論網絡內容、教授網絡知識以及安裝網絡過濾軟件。

研究表明,儘管家長對於網絡的負面效應關心頗多,但他們並沒有認識到指導的重要性,更於家長來說簡單易用的網站監控和過濾軟體,甚至在家長簽約使用網絡時提供附帶的軟體,就能將網絡對兒童的負面效應減少至可接受水平。

這次調查是以問卷形式進行,成功訪問三百六十七名家長,問卷由家長自行填答。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學生反修例運動中網絡關係解體的實證調查

宋昭勛、吳靜、胡欣立
2021-01-11

警隊與社交媒體

黃子健、馬偉傑
201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