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一台創製廣播劇《廿年》
細述港人回歸二十年故事
發稿日期:2017-05-17

由經典文學巨著,至一個又一個熟悉的《香港故事》,香港電台製作的廣播劇伴隨不少香港人成長,於數代人心坎印下珍貴的回憶。適逢香港回歸20年,港台第一台隆重呈獻全新製作的廣播劇《廿年》,廣播劇透過一家六口三代人的故事,細訴回歸前後20年的歲月流聲。一眾演藝嘉賓及政界名人今日(5月17日)齊集港台為廣播劇進行錄音,並分享錄製廣播劇的挑戰。

是日出席的嘉賓包括︰分別聲演廣播劇中一家六口的胡楓、羅蘭、鄭子誠、車森梅、游學修及顏卓靈;特別客串演出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工聯會榮譽主席陳婉嫻,以及一眾港台第一台節目主持何守信、車淑梅及林超榮等。

七、八十年代是本地廣播劇全盛時期,資深演藝前輩們對廣播劇製作當然不會感到陌生,他們於活動上除談及是次錄音的軼事外,亦不忘向後輩分享聲演的經驗及心得;而幾位政界名人雖然不乏主持及出鏡的經驗,但面對只限以聲音演活角色,都坦言充滿新鮮感及挑戰。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總監何重恩在六位主角陪同下主持錄音儀式,主角隨即演繹劇中一家人的相處片段。大會又邀得太極樂隊為廣播劇創製同名主題曲,他們除了粉墨登場客串廣播劇外,更即席演唱主題曲,讓在場人士先聽為快。

廣播劇《廿年》由陳心遙編劇團隊創作,故事圍繞劉家三代人的經歷,道出你我身處香港所曾經歷的集體回憶及當下社會面對的挑戰:爺爺劉建華(胡楓飾)及嫲嫲李秋蘭(羅蘭飾)分別因中國各種政治運動、家貧及鄉間飢荒,於五十年代逃來香港,爺爺及後為幫補家計而放棄升學,嫲嫲則在香港紗廠做女工,兩人見證香港工業的興衰;任教歷史科的爸爸劉全有(鄭子誠飾)因學校收生不足面臨被縮教席的危機,更要在街上「兜客」搶學生;劉媽媽Queenie(車森梅飾)因其在屋邨商場經營的美容院被逼遷,決定與街坊群起抗爭;28歲的大女劉子玲(顏卓靈飾)希望置業上車,卻只能負擔128呎的「納米樓」;1997年7月1日出生的20歲青年劉子琦(游學修飾)修讀大專,無固定職業,對人生沒有確定目標,是人們眼中的「廢青」,然而對生活頗有個人看法……

廣播劇《廿年》將於7月3日至7月14日,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時至清晨1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 92.6 – 94.4)《講東講西》節目時段內播出。大眾亦可於港台網站(radio1.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收聽直播及重溫廣播劇內容。

廣播劇《廿年》同名主題曲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