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昂山素姬獲釋後首度接受香港電子傳媒專訪
於港台《鏗鏘集》親述對緬甸及香港的看法
發稿日期:2011-05-08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先後被緬甸軍政府軟禁達十五年之久,去年底始重獲自由。獲釋後,她接受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專訪,首次向香港電子傳媒講述她對目前緬甸政治前景的看法、對民主及人權的追求;及對香港法治水平及言論空間的欣賞。

昂山素姬強調:「『恐懼』是很個人的感覺,你不能叫人不要害怕,但人人都不想成為『恐懼』的囚徒。專制政府就是以恐嚇人民來換取長治久安,緬甸人被教導要害怕參與政治,因為這可能會坐牢。越多人參與政治,專制政權越難生存,所以政權要讓人民活在恐懼中。緬甸仍有超過二千名政治犯,他們沒有因恐懼而退縮。」她認為參與民主運動的每個人都需要勇氣。

緬甸經濟發展緩慢,曾被聯合國列為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農業依然是緬甸的國民經濟基礎。去年農業産值佔國民生産總值的40.2%,農業勞動人口有1,890萬,約佔全國總就業人口的70%。昂山素姬說:「民眾最關注的,跟九十年代沒甚麼變化,都是生存、教育等問題。」她說這是因為緬甸所謂的經濟發展,並沒有使老百姓生活好轉,專制政權用人唯親,製造出一個異常富裕的階層。「政府既沒有改善人民的生活,亦忽視公共醫療和教育,大多數民眾一點也嘗不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只見社會貧富懸殊加劇了。」

經過一九八八年的學運、二○○七年的袈裟革命,還有更多外界沒有注意的抗爭,緬甸人民一直努力爭取真正民主。緬甸去年底舉行了二十年來首次選舉,惟軍方仍掌握實權。昂山素姬表示願意與軍方保持溝通,但對緬甸民主發展的步伐感慨良多:「革命不一定要流血,可以是短時間內的快速變化,但現在緬甸民主進程根本難以形容為循序漸進,只能說是十分、十分緩慢。」

爭取民主是許多地方人民的嚮往,昂山素姬寄語香港人,香港處於最大專政國家的邊緣,但這個小小的地方,卻能在經濟發展之餘,在維持法治與保障言論自由有如此成就,實在超乎想像。她說若緬甸人民能夠擁有香港人一半的機會,已很高興。昂山素姬希望香港人能關心緬甸人,就如朋友、家人一樣,彼此關顧。

港台公共事務節目《鏗鏘集》一直關注人權問題,早前更獲由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香港記者協會及外國記者會主辦的「第十五屆人權新聞獎」頒發獎項,包括「我沒有敵人-劉曉波」獲電視組別大獎及「警號」獲電視組別優異獎。

昂山素姬的專訪將於明天(五月九日)晚上七時播映的《鏗鏘集》內播出,播映頻道為無綫翡翠台;香港電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