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
名人現身打氣 學生力爭冠軍
發稿日期:2019-01-12

        香港電台舉辦的「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今年已踏入第五個年頭,旨在培養中學生的閱讀興趣,鼓勵他們透過聲音演繹作品,揣摩文字表達的精要,從而提升公開演說技巧。「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特設「普通話組」賽事,鼓勵學生以普通話聲演書目,從而精進語言技巧。經過早前初賽及複賽的選拔,11位參賽同學順利晉身「粵語組」決賽;另有10位同學晉身「普通話組」決賽。脫穎而出的同學今日(1月12日)齊集港台一較高下,爭奪冠軍寶座。此外,「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大使吳若希、演員岑珈其及印尼亞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銀牌得主崔浩然更現身支持活動,分享聲演及減壓心得,同為參賽學生打氣。

        是次比賽獲學界踴躍支持,參加者眾,今年「粵語組」的參加人數共為324人;「普通話組」為96人。應邀為決賽擔任評判的嘉賓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資深語言導師兼香港大專普通話朗誦社創社社長蔣志中、香港電台電台行政及發展組總監曾婉明、資深廣播人車淑梅及鳳凰衛視主播李亞蒨。晉身「粵語組」決賽的同學分別來自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基督書院、嶺南中學、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黃棣珊紀念中學、寧波公學、心光學校、馬鞍山崇真中學及福建中學(小西灣);晉身「普通話組」決賽的同學則來自五旬節中學、伊利沙伯中學、嘉諾撒聖心書院、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香港培正中學、救世軍卜維廉中學、馬鞍山崇真中學、福建中學及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中學。

        會上,四位評判聯同活動大使吳若希主持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宣佈決賽正式開始。決賽共分為兩個回合,首回合,參賽同學需朗讀自選書目,兩組各五名得分最高的同學將來晉身次回合,再以抽籤形式演繹指定文學作品選段,包括:「粵語組」的《童年的我‧少年的我》(何紫著)、《窮小子‧傑青醫生:我的實習剪影》(林順潮著)、《小王子的領悟》(周保松著)、《林徽因──中國現代作家選集》──〈九十九度中〉節錄、《靈山》(高行健著);及「普通話組」的《翠拂行人首》(小思著)、《生死疲勞》(莫言著)、《地中海的春天》(張翠容著)、《中國現代作家選集:巴金》──〈醉〉節錄、《刀下留人》(鍾尚志著)。

        為紓緩參賽學生的緊張心情,大會悉心安排岑珈其以戲劇形式演繹是日評判李焯芬教授的著作《心無罣礙》,讓學生借鏡;崔浩然則示範有助放鬆心情的劍擊動作,並分享為比賽減壓的經驗;吳若希更獻唱助興,為同學送上鼓勵。評判即席就聲線、咬字、感情、結構及時間掌握等準則點評參賽者的表現,而曾為港台節目《有聲好書》獻聲的車淑梅及李亞蒨更完美示範聲演書目《女性戰爭與回憶》(李丹柯)及《林徽因──  中國現代作家選集》。最後,大會頒發兩個組別的冠軍、亞軍、季軍、優秀表現獎、優異獎及「網上聽眾投選至Like大獎」,得獎者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及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決賽由張偉基及吳美鈴任司儀,比賽精華將於1月13日(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在港台第一台(FM 92.6-94.4)、港台網站(radio1.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大眾稍後亦可於港台《有聲好書》網上專頁(rthk.hk/audiobook)欣賞活動的視像足本。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決賽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