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近五百中小學生參與港台「傳媒初體驗」
了解跨代共融啟發倫理反思
發稿日期:2019-01-26

  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逼在眉睫,如何促進跨代間溝通將成為重要議題。香港電台教育網站eTVonline 為配合第十三屆《傳媒初體驗》計劃,今年度以「跨代共融」為題,為中、小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公民教育和傳媒教育,讓學生親身體驗傳媒工作及參與議題相關的活動,增加對「跨代共融」的認識,啟發倫理反思。學生以團隊形式,製作文字報道、錄像報道或網上多媒體報道,發表對「跨代共融」的看法。頒獎禮於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舉行,主禮嘉賓香港電台總監(電視)李慶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香港新聞博覽館義務董事蘇鑰機教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鄭麗玲博士及資深演員羅蘭為活動進行啟動儀式及頒發獎項。

  香港電台總監(電視)李慶華在致辭時提到,今年計劃有超過50間學校組成逾90組隊伍,共473名學生參與比賽。此外,為了更貼近新時代的傳媒運作,今年計劃首次新增「網上即時新聞」項目,參加同學要在模擬採訪日當天完成採訪,並上載報道內容。李慶華讚揚同學在採訪日當天不只投入採訪工作,還對受訪長者表示關懷,樂意聆聽他們回憶往事,又願意了解他們退休後的生活,充份展示「長幼共融」的一面。

  羅蘭早前為香港消防處拍攝「擊活人心」宣傳短片推廣心臟驟停急救法,短片在網上人氣極高,而消防處的宣傳人物「任何仁」更掀起全城熱話。頒獎禮上,羅蘭姐除了與台下同學欣賞短片之外,更向大家透露保持人氣的要訣,並分享如何與後輩溝通,消除「代溝」問題。其後,「任何仁」更以活動的神秘嘉賓身份登場,與羅蘭一同頒發「我最喜愛的報刊/錄像/網上報道」。此外,一群由職場上退下來的男士組成的「信義男爵樂團」(Men in Jazz)在頒獎禮上為學生表演,傳揚妙韻,展現退休生活亦可多姿多彩。

  「傳媒初體驗」計劃自二零零四年起舉辦,活動一直為中小學生提供了傳媒教育的平台。第十三屆《傳媒初體驗之跨代共融》頒獎禮共頒發四十多個獎項,包括「錄像組」獎項、「報刊組」獎項、新增設的「網上即時新聞組」獎項、「我最喜愛的報刊/錄像/網上報道」、「創意媒體大獎」、「最踴躍參與學校大獎」、及「跨代共融大獎」。其中,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及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參與度最高,分別奪得中小學組的「最踴躍參與學校大獎」。而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同學在各個項目中表現出色,奪得本屆的「跨代共融大獎」。

  第十三屆《傳媒初體驗之跨代共融》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頒獎禮由譚淇淇及侯偉新擔任司儀。足本內容將稍後上載至香港電台eTVonline網站(mediaed.etvonline.hk/Elderly2018)。

附:第十三屆「傳媒初體驗之跨代共融」得奬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