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黃色球衣」變巴西極右派代表裝束?
2020-07-27

巴西國家足球隊的黃色主場球衣深入民心,但近年,呢件球衣除了在球場,亦不時出現在示威現場。因為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的支持者經常穿上黃色球衣參與集會,這個現象喺社會引起爭議。

「黃色球衣」係幾時開始變成巴西極右派的代表裝束架呢? 那便要回到2014年,巴西前總統羅塞夫被指違法舉債,隱瞞國家赤字,全國爆發要求彈劾總統既大型示威。示威團體認為黃色最能代表巴西,加上幾乎人人家中都有黃色球衣,便鼓勵市民著黃色衫上街。結果,羅塞夫在2016年被國會彈劾、黯然下台,結束巴西左翼勞工黨長達13年既執政期。



2019年,極右的博索納羅登上總統寶座。他的支持者沿用著黃色球衣的傳統︰新冠疫症期間,他們甚至會著波衫、拿國旗,去參與一系列反對社交距離政策的示威活動。

有左翼人士對呢種現象深惡痛絕,作家阿松桑倡議巴西國足全面棄絕黃色球衣,改為使用1950年用過的白底藍邊球衣。但這個提議並不算受歡迎,事緣1950 年巴西舉辦二戰後首屆世界盃,並自詡大熱;但最終竟在先入一球的優勢下,被烏拉圭連入兩球反勝,事件後來被稱為「馬拉簡拿之痛」。此後,國家隊的球衣便換成國旗上的黃色,希望帶來更多運氣。

左翼中亦有人主張重奪語話權。例如︰巴西發行量最大的報章《聖保羅頁報》早前呼籲讀者穿起黃色上衣,表達對民主運動的支持;6月中更有多個足球俱樂部響應呼籲,組織活動抗議總統博索納羅低估疫情。

針對種種與球衣顏色相關的討論,巴西足球聯會說不想支持任何一種意見。看來巴西國足的黃色戰衣,短期內都不會「由黃轉白」。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高福慧
編導:高福慧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