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AI 對工作職位的影響
2024-04-10

AI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提升很多工序的效率,一些影音生成人工智能模型(SORA、SOUNDRAW、SUNO),甚至顛覆了既有的製作模式。於是不時引起討論: 會否有某些職位/工種很快會被AI取代?

去年7月美國荷里活的編劇和演藝人員工潮,其中一個訴求就是希望限制在影視製作上引入使用AI,保障從業人員生計。

不過,職場上應用AI已成趨勢。據信息技術龍頭 IBM (國際商業機器) 的資料顯示,美國目前有超過百分之35的企業已有使用AI,另外百分之42表示正考慮使用。

日常工作有應用AI的美國僱員又有何評價? 根據電腦軟件公司 Adobe 的調查,有九成二受訪者認為,AI對個人和公司整體的績效都有正面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1月發表的報告形容,世界因為AI發展即將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會大幅刺激生產力、提高經濟增長和工資水平;但同時亦會引致一些職位流失,和加劇不平等。

報告估計,全球可能多達四成職位受AI影響,其中發達國家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大,可能接近六成職位受影響,原因是涉及高技術的工種,受影響的機會更大。不過這個「影響」的意思不一定指職位被取代,也包括工作流程改變、薪金下降等等。

另一方面,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1月亦發表了網上問卷調查報告,了解「用AI取代人手」的成本效益。調查只針對涉及  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的工種,就是要借助電腦系統去識別和分析影像的工作;例子包括保安監察系統、醫學診斷用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氣象圖預報系統等。

結果發現,1000個電腦視覺相關工種中,以AI取代人手會更有成本效益的只佔百分之23;似乎從資源角度去考慮的話,至少目前相關職位未受即時威脅。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