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十大中文金曲」公眾投票周六展開
港台連串特備節目紀念金曲四十載
發稿日期:2017-11-08

  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流行樂壇盛事「十大中文金曲」自1978年舉辦至今踏入第40個年頭。今年大會以「金曲40我和你」為主題,推出連串特備節目及活動,與廣大樂迷回顧過去一幕幕樂壇及金曲舞台上的精彩片段及我和你心中的難忘時刻。大會訂於12月17日舉辦「第40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並在2018年1月4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隆重舉行「第40屆十大中文金曲──我和你音樂會」,在金曲40周年這個重要日子與樂迷共同締造真摯回憶。

        為誌金曲40載,港台除了繼續舉辦「十大中文金曲」投票之外,亦製作特備節目《金曲40‧大講堂》於12月在電台及電視平台播放。港台今日(11月8日)邀請樂壇「神奇女俠」楊千嬅與香港城市大學近二百位學生分享在樂壇拼搏過程中的高低起跌。講座開始前,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公佈「第40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音樂會及本年特設的「金曲40全球傑出歌手獎」詳情,更聯同楊千嬅呼籲樂迷於本周六展開的投票期踴躍投票。

  會上,楊千嬅暢談初入樂壇的難忘回憶和曾遇上的伯樂,包括:林夕、黃偉文等填詞人對她的影響,以及對未來樂壇的看法。大會同時揭曉早前由學生投票選出「千嬅最打動你的一句歌詞」頭三位,千嬅更娓娓道出歌詞背後的故事。《金曲40‧大講堂》以香港流行樂壇與中文歌曲為主題,邀請歌手、資深電台及音樂人,包括:張學友、楊千嬅、許廷鏗、周博賢、趙增熹、張文新、黃家強、Dear Jane等親臨大學校園,與青年學生對話,透過嘉賓的分享擴闊同學們的視野,把寶貴的經驗與智慧傳承新一代,並期望香港青年繼續支持中文流行樂壇。節目的電台版由12月9日起逢星期六下午2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播出。電視版於12月17日開始,逢星期日晚上10時,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另由12月20日起,逢星期三下午6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放。

        此外,現逢星期六播出的18集電台特備節目《金曲40我和你》由夏妙然及李志剛主持,邀請著名音樂人、歌手、資深DJ與樂迷回顧40年來香港樂壇的變遷及各個時期的音樂熱潮,主題包括:一代巨星鄧麗君、羅文、張國榮、梅艷芳和陳百強的難忘樂壇事跡;四大天王、溫拿樂隊、譚詠麟特輯、DJ歌手及合唱歌熱潮、樂隊及組合熱潮等。同時,港台特別製作40條視像短片,於港台電視31、31A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短片以人物出發,探討不同時期的歌手、組合及音樂人的音樂風格及時代意義。

        「第40屆十大中文金曲」的獎項計有:「十大金曲獎」、「最有前途新人獎」、「優秀流行國語歌曲獎」、「優秀流行歌手大獎」、「CASH最佳創作歌手獎」、「全年最佳進步獎」、「全年最佳樂隊/組合獎」、「全國最佳歌手獎」、「全國最佳中文歌曲獎」、「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獎」、「銷量歌手大獎」及「金曲40全球傑出歌手獎」。獎項的評選方法包括民意調查、公眾投票及專業評判評分。樂迷可於11月11日至11月19日期間,登入「金曲40我和你」網上專頁(http://rthk.hk/goldsong2017)投票,亦可透過專頁重溫候選歌曲、瀏覽金曲歷史圖片、珍貴的聲音和錄像片段及歷屆「十大中文金曲」得獎名單。

  「第40屆十大中文金曲」由香港電台主辦,支持機構包括: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香港音像聯盟及香港唱片商會,黃龍德會計師義務核算獎項結果。

請選擇日期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