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2017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
浸大嶺大就大學校園言論底線激辯爭殊榮
發稿日期:2017-11-25

  近月,行政長官對大學校園內出現的不當言論予以譴責,社會各界亦就大學校園言論自由的底線展開廣泛討論。今日(11月25日),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主辦的「2017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以「大學校園內言論的底線應該更寬鬆(正方)/大學校園內言論的底線應該更嚴謹(反方)」為題,兩隊辯論精英:(正方)香港浸會大學及(反方)嶺南大學就議題展開激辯,最終香港浸會大學奪得冠軍寶座。

  「大專普通話辯論賽」歷年以「雄辯用華語、精英顯睿智」作為口號,活動今年已踏入第18屆。比賽旨在向大專院校推廣普通話辯論的風氣,提高學生的思辨能力,同時讓同學們透過辯論比賽加深對政府政策和社會問題的了解。本年辯論賽共有11所本港大專院校參與,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樹仁大學、恒生管理學院、珠海學院及嶺南大學。經過12場激烈的初賽及準決賽,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力壓其他對手,脫穎而出晉身今日舉行的總決賽。

  總決賽評判團由立法會議員蔣麗芸、香港大律師公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羅沛然大律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駐香港記者站站長劉志宏、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張珉聰組成。會上,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及蔣麗芸主持啟動儀式,宣佈總決賽正式展開。接著,雙方精英辯手展開連番激辯,他們思路清晰,立論、論證及駁論都字字珠璣,更就辯題作出深層次的辯論,令現場氣氛迅速升溫。經過一輪龍爭虎鬥,評判就兩隊同學的審題、論證、辯駁、合作及辯風等技巧作出評分。最後,大會公佈總決賽的冠軍及亞軍分別為香港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同時宣佈本年「總決賽優秀辯手」為香港浸會大學的何浩申;「年度最佳辯手」得主則由香港浸會大學的何浩申及珠海學院的彭月奪得。主禮嘉賓及評判隨即頒發獎狀、獎盃及支票予各獎項的得主,及較早前於準決賽誕生的雙季軍隊伍: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本屆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明年舉行的「2018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與澳門及廣東的冠軍勁旅比拼,力爭冠軍寶座。本屆冠軍隊伍將代表香港參加明年舉行的「2018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與澳門及廣東的冠軍勁旅比拼,力爭冠軍寶座。

  「2017大專普通話辯論賽」總決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主持黃梓瑜及徐昂擔任司儀,港台普通話台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p)直播總決賽,而各場辯論賽的足本過程將於2017年12月17日開始,一連13個星期日下午5時6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真‧辯》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另外,本屆辯論賽的支持媒體亞太第一衛視亦會於2017年11月25日開始一連,13個星期六晚上7時至8時推出各場比賽的足本精彩片段。

請選擇日期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