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思辨明智 善辯明理
浸大粵港澳辯論賽奪冠
發稿日期:2017-11-20

  今年的「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廣東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及澳門 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全力支持。大會日前(11 月18 日) 邀請三地普通話辯論賽精英隊伍:香港浸會大學、暨南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在廣州較量,就社會 關注議題及熱門話題展開連場比拼,最終由香港浸會大學勇奪冠軍寶座。  

  「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自2007 年開始輪流在三地舉行,今年已是第11 屆。比賽於日 前假暨南大學舉行。首場辯論賽的辯題為「門當戶對是不是過時的婚姻價值觀」,由暨南大學(正 方)對香港浸會大學(反方)。第二場辯題為「國學傳承應以走精英化還是大眾化路線為主」, 由澳門科技大學(正方)迎戰暨南大學(反方)。最後一場比賽的辯題是「網購狂歡節是不是一 種好的商業模式」,對賽隊伍為香港浸會大學(正方)及澳門科技大學(反方)。 

  大會期望藉是次比賽鼓勵三地學生透過普通話辯論,培養並提升溝通、決策、批判、協作等 能力。來自香港、澳門及廣州的過百名大學生到場為己校的精英辯手打氣,辯手們針鋒相對、詞 鋒銳利,論證旁徵博引、幽默風趣,不時引來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經過三場精彩的辯論,最終 由香港浸會大學勇奪冠軍,亞軍及季軍得主分別為澳門科技大學及暨南大學。三場賽事均設一名 「最佳辯手」,得主為暨南大學的余國寧、澳門科技大學的吳婉怡及香港浸會大學的何浩申。他 們分別從頒獎嘉賓:香港電台普通話台節目總監王雅文、廣東新聞廣播副總監鄧東力、廣東新聞 廣播副總監張蔚妍、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中文電台節目科經理李家寶及暨南大學學生處副 處長張文龍手上接過獎盃、獎牌及支票,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賽後,香港浸會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的成員表示,思辨能明智,善辯才能明理。真正的辯論不 在於雙方觀點的絕對結果,辯論乃在歷史及現實交匯下對問題作出剖析和思考,是不同思想的理 性整理和交流。 

  「2017 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各場賽事將於12 月3 日開始,一連三個星期日下午5 時 至6 時,在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 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 將軍 澳、天水圍)《真‧辯》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ptc.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 同步 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