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4】花樣滑冰
2021-01-31

中國花樣滑冰隊近年來開始在世界冰壇上嶄露頭角,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申雪和趙宏博更奪得了男子雙人滑冰隊的冠軍。劉永松指,花樣滑冰運動是綜合型運動,需要結合耐力、力量和協調等技術,講求運動員的直覺性和天份,同時著重運動員的情感表現。



中國在1980年代起開始加入國際舞台上的競技比賽,而女子滑冰運動員陳露更在90年代間成功奪得兩枚冬奧會銅牌和一枚世錦賽金牌,令當時中國在花樣滑冰項目上有大躍進。劉永松認為,中國多年來在冬奧及夏奧的比賽策略一致,均針對講求精準技巧和靈活性的比賽項目進行訓練。他更指出,原來中國自宋朝起已經有非競技式的滑冰運動,先是於新彊地區流行,及後於滿清入關時帶到中國。

花樣滑冰運動傳統由俄羅斯和加拿大等西方國家領先,但近年來日本和韓國均打破世界紀錄,成為花樣滑冰的新秀。劉永松認為,花樣滑冰運動適合東方人身型條件,而日韓先後打破世界紀錄反映亞洲國家開始挑戰傳統西方國家的領先地位,相信中國在未來冬奧上有機會奪得獎牌。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