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44】農村電影——霍猛
2021-03-12

1984年在河南出生的霍猛,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法律專業。2015年執導個人首部電影《我的狐朋狗友》 。三年後,憑《過昭關》奪得第2屆平遙國際電影展費穆榮譽——最佳導演獎及其他獎項。



 

霍猛執導的《過昭關》,2019年上映,講述一個孩子在暑假時被送到鄉下,由七十多歲的爺爺照顧。後來爺爺發現自己的一位老朋友時日無多,於是帶著孫子,騎著摩托三輪車去千里之外探望朋友。

 

《過昭關》最特別的地方是起用素人作為主角,主演「爺爺」的楊太義本身是位78歲的農民,壓根沒有想過演戲,最後還獲得平遙影展最佳男演員獎,成為中國最年長的影帝。拍攝時,楊太義就把衣服及生活用品帶到鄰村,說台詞的語言,更是自己的語言。

 

另一套2017年由鄭大聖執導的《村戲》,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農村包產到戶(一種集體統一管理下的分戶經營的農業生產責任制)前夕,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里,村民們為了久盼的「分地」而排演老戲所引發的故事。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