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鄭若驊 曾國衞
2021-03-13

全國人大會議日前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將由現時的70人增至90人,分別由選委會、功能組別及直選產生,但未提及3個組別的議席分布。

有消息指,修例後透過直選產生的議席或會減少,與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在1990年時稱,本港立法會在特區成立後首十年,直選議席應循序漸進增加不相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出席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不需過度強調「循序漸進」,亦應顧及香港現時的實際情況。他指出,現時有非愛國人士進入議會,並引起混亂,令政府無法有效施政,認為此刻的實際情況是要處理機制漏洞。

曾國衞又認為,社會不能單以議席數目多少,去判定政制是否有進步,指出政制應以健康方式循序漸進,否則就是「冒進,去唔到最終想去嘅地方」,並稱「唔係純粹數字上增加就係進,愈做愈好先係循序漸進」。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