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誤闖西貢海域鯨魚背部受傷
2023-07-28

【#自由風自由Phone】誤闖西貢海域鯨魚背部受傷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近日發現誤闖西貢海域的鯨魚背部受傷,呼籲市民切勿出海近距離追尋鯨踪。基金科學主任陳梓南在《自由風自由Phone》說,他親眼目睹鯨魚背部出現兩道傷口,相信可能是因船隻經過時,由螺旋槳造成。他說,最近發現有大量漁船或觀光船靠近鯨魚,情況令人擔憂。

有意見建議圍封特定海域以保護鯨魚。陳梓南指由於鯨魚出沒水域有頻繁船隻流動,而鯨魚自身亦會不斷遊水,並非一個定點生物,故圍封特定海域在執行上存在困難。他又指,只要船隻可保持均速,不要突然加速或減速,已能有助避免鯨魚受傷。

海洋公園總館長黃永康則呼籲,「如果冇必要就唔好出去觀鯨」,因為鯨魚需要有安靜環境休息,讓傷口痊癒,「如果我地對佢既滋擾持續增加,最壞嘅情況會令佢既健康慢慢轉壞,甚至最後因病死亡。」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