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劉澤星 崔俊明
2021-03-27

政府日前指,由於部分批次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包裝有瑕疵,本港需暫停接種。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出席《星期六問責》時表示,藥廠正檢視有關問題,相信數日內會有報告;他又期望復星可於其他地方,收集新一批疫苗供港。至於早前已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原定今日要打第二針,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明白部分市民或擔心延遲接種,對抗體會否有影響,他強調只要盡快補打第二針,抗體一樣可以維持在高水平。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科興疫苗的保護率只有大約六成,即使多人接種,亦未必能達群體免疫,認為可以考慮為部分人接種第三劑疫苗,提升保護率。劉澤星認為,不應單以保護率去比較疫苗效用,因為每間藥廠所作的研究背景都不相同,疫苗只要通過世衛標準就屬有效。他又指,外國亦有研究接種第三劑疫苗,可否達至「谷一谷疫苗記憶力」的效用,但現時未有相關數據,故暫不推薦接種第三劑疫苗。崔俊明亦指,未有科學證據支持,就叫市民接種第三針是不必要,強調只要社會接種率夠高,就有效達至群體免役。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