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0】退役運動員系列 —— 李娜
2020-10-11

早年中國在網球項目成績平平,在奧運表現並不亮麗。自李娜出道後,國際網壇多了更多中國人的身影。她奪得了中國女網史上第一個大滿貫冠軍,08年又在京奧贏得女單第四名。雖然她以國家隊訓練起步,但卻兩度離開國家隊,矢志於職業賽事中攻頂。



國家隊的舉國體制形式,固然為初起步的網球運動員有莫大幫助。原因之一是網球項目培訓成本高昂,李娜2004年的訓練總開支已達一千萬人民幣,個人難以負擔。雖然舉國體制負擔培訓成本有助吸引選手,但卻很難培養頂尖的網球運動員。劉永松指,世界網壇首五十名的選手,也必定是接受私人訓練,因為在戰術編制,以及講求動作精準度的個人訓練上,集體訓練很難到達同樣的效果。

 

李娜自言為獎金而比賽,但舉國體制下的65%運動員獎金需收歸國有,令她早生不滿。於是她在08京奧後,毅然離開國家隊,聘請私人教練為其作職業訓練,結果練出更強實力,最終橫掃法網及澳網,而贏得的獎金只需分8%予國家。

 

李娜率直敢言的性格時時引起爭議,而當她在2011年拿下法網冠軍時,並未感謝國家亦惹來中國民眾批評。劉永松表示,運動員經常要背負比賽以外的壓力,如國家威望、國民期望及輿論壓力等,認為這些壓力對運動員並不公平。縱然如此,實力給予了她一個公允。李娜單靠比賽贏得的獎金已超過一億元人民幣,去年她更成為入選國際網球名人堂的首位亞洲球手,足證其能力。

 

 

重溫《體壇競技 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