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7】六朝老槍—— 王義夫
2020-11-29

中國射擊體壇中,除了中國第一金的許海峰之外,還有一位六朝老槍--王義夫。王義夫在個人運動員時代,曾經6次參與奧運會;在教練時期,更為中國國家隊奪得8枚奧運金牌,6枚銀牌和8枚銅牌。



劉永松形容王義夫的經歷與多數中國運動員一樣都歷盡辛酸。在王義夫童年時,他的一位軍人長輩戲言說,只要王義夫在射擊上擊敗自已,就帶王義夫進入中國射擊省隊。這一戰的勝利雖讓他可進隊訓練,但他當時的訓練資源貧乏,只是爸爸用26元買回來的氣槍,訓練用的子彈都是用手製的。

他在省隊集訓時雖表現不錯,但由於入選省隊的名額有限,王義夫比不上當時的軍人對手,最後仍然落選。劉永松指,王義夫離開時問了一句「全國紀錄是多少?」,2年的訓練後,他便成功破了全國紀錄。

王義夫其中一幕經典發生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中。他在比賽其間突然發生腦缺氧,令自已失去比賽優勢,最後僅以0.1環之差名列第二。劉永松分享道,王義夫在賽前差一點便無法到達,原因是他的射擊傷患嚴重,飛機師曾一度要求他離開飛機,最後王義夫借妻子幫忙令自已成功站立幾十秒,才令機師同意讓他繼續飛往亞特蘭大。

中國國家隊多年採用雙保險模式,直至今日的重點項目運動員,仍要面對巨大的「首金」壓力。劉永松認為,要接受運動員有機會失準,並非每次比賽均能夠奪得金牌,當中輸贏的偶然性正是運動可愛和吸引之處。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