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7】我不是藥神────文牧野
2020-10-31

《我不是藥神》是文牧野首次執導的電影處女作,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引起國內極大回響,引發了人們關注進口藥價格過高的問題,甚至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因此作出批示,要求加快相關醫療改革措施,以降低抗癌藥物價格至病人更可負擔的水平。



《我不是藥神》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新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獎,於各個頒獎禮上共獲得17個電影獎項,票房累計達31億元人民幣,更是繼無間道之後,在豆瓣評分高達9.0的一套電影。更突破了中國電影的類型片,走出自己的特色。

文牧野由讀師範學院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在學時自編自導的短片,獲得了第五屆山東青年微電影大賽故事片一等獎。其後,他拍攝的不同作品都獲得了各樣獎項。文牧野在同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學位,並師從著名導演田壯壯。

他的才華終被電影導演寧浩賞識,邀請他加入「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更因而獲得執導《我不是藥神》的機會。善於拍攝荒誕電影的寧浩,注意到文牧野處理情節的細膩手法,才把《我不是藥神》交由文牧野執導,自己則擔任監製,用心投入製作。他眼中的文牧野,有浪漫英雄主義的情懷,所拍攝的情節都十分觸動人心,而《我不是藥神》男主角徐崢則評價文牧野,是天生的導演人才。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