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4】轉投他國的乒乓球員
2020-11-08

乒乓球被譽為中國國球,出色的乒乓球手在中國更是人才輩出。然而,每屆奧運、世錦賽可以代表中國出賽的名額不多,不少運動員選擇轉投他國,部分更取得不錯的成績。例如唐娜2000年退出國家隊,2007年入籍南韓,並於08京奧打贏中國的王楠。她離開中國之後,曾批評中國選拔不公,又曾言南韓才是她的祖國,激怒了不少中國球迷。



原名何智麗的小山智麗,本身是中國隊成員, 她自言在1987年世錦賽的四強,教練要求她故意輸掉,助隊友進入決賽。她沒有聽從指示,最後更奪得冠軍。最終她被禁止參加奧運,並於1989年退役。及後她嫁去日本,1992年復出,並改名小山智麗代表日本比賽。1994年亞運,小山智麗贏了鄧亞萍。自此不少中國球迷罵她叛徒、漢奸。

劉永松指出,世界各地均會使用讓球策略,但口頭不會承認。一個誇張的例子,是2012年奧運羽毛球女子雙打。當時中國、南韓及印尼的球員消極作賽,刻意將球打出界或打落網,使現場觀眾大表不滿。

運動員轉投他國,背後原因不一。劉永松指出,運動員不一定是因為物資或福利條件較為吸引而入籍他國。身為球員,都希望能夠在運動場上有自己一片天,打出國際水平爭取獎牌。中國以舉國體制培育大量運動人才,可惜代表國家的名額有限,僧多粥少。為繼續自己的運動生涯,有球員選擇前往非洲剛果發展。當地的生活質素可能不比國內好,但就有機會發揮所長,實現夢想。

代表他國作賽的運動員,或會給球迷視為「叛徒」。劉永松指出,在現時民族主義太強的背景下,一場中國對日本的比賽,也很容易翻起歷史的仇恨。那麼,在賽制上能否有所改變?其實現時青年奧運已有混合隊的模式,兩個國家可組成一隊。勝出的話,既能在體育精神上達到巔峰,在民族角度上亦能得到光輝,這是一條可以考慮的出路。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