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25】以武證道 ─── 徐皓峰
2020-10-16

徐皓峰喜歡電影卻未得到青睞,反而多了時間跟武林高手習武。他化用了現代武人的精神及武藝到他的小說及電影之中,結果成就了今天的新派武俠導演。



徐皓峰入讀北大電影系後,一度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而他早年創作的劇本與小說也無人問津。當時他毅然辭去影片拍攝工作,隱居北京老家,並一直請教他武功高功的長輩。五年之間,徐皓峰除了習成一身武藝,也創出了武術記實文學小說《逝去的武林》而轟動武術及小說界。徐皓峰靠著如此名氣與實力,讓王家衛邀請了他擔任《一代宗師》的編劇及武術指導。他把自身對武術的參透融進小說及電影語言裡,展現了新穎的武學電影世界。導演婁燁品評徐皓峰執導的《師父》裡所呈現的動作:「開創了一個電影的神秘門派。」

 

浸淫在現代武人生活的徐皓峰,在《師父》展現的並非傳統武俠的家國大愛、快意恩仇的熱血江湖,更多是近代武者的真實生活狀態。武人成了一種社會結構,而且以仲裁者的身分經歷及解決生活的大小事。而其動作鏡頭設計簡練流暢,節奏獨特,真實細膩地展現出每刀每招的紮實。徐皓峰自言的「現實主義」武俠,亦得到了小說及電影界的期待。《師父》及之後的電影均在電影節中獲獎無數,而他的小說也曾被陳凱歌拿去改編電影。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