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物檔案︰英格蘭慈善球星 拉舒福特 Marcus Rashford
2021-02-18

英國的學校現時會為基層學童提供免費營養餐,在疫情同假期不能回校的日子,學童會獲發食物劵。但是國會早前一度決定,不再延長假期時提供食物券的安排。

 



眼見基層學童在疫情下面對更大的困境,英超球星拉舒福特寫了一封公開信給所有國會議員,講述自己當年如果無食物援助,便可能沒有今天的拉舒福特,希望政府收回成命。

拉舒福特是曼聯一名非裔前鋒,年僅23歲,是近年的足球新星,近日更以1億5千萬英鎊的估值,成為最高身價的球員。

現在的他,是球場王者;但小時的他,就曾經全家捱餓,要依靠親友與鄰居的援助,才能有足夠營養成長。

拉舒福特的母親獨力打工,養大他的4個兄弟姐妹,一個人為口奔馳,不能夠全天候照顧仔女;而學校供應的膳食,是拉舒福特每天的營養來源。

年輕的拉舒福特擁有足球天份,母親終日為口奔馳,唯有要求曼聯青年訓練學校讓兒子提早入學。拉舒福特披上曼聯球衣後,將這段不為人知的經歷轉化成動力,為兒童膳食問題奔波。

拉舒福特的公開信在網上廣傳,促使政府在24小時內「轉軚」。但這只是拉舒福特的階段性勝利;他真正的目標,係消滅兒童食物貧窮問題。

即使成功爭取政府在暑假繼續提供食物券,拉舒福特繼續到學校探訪學童,又收集基層家庭為三餐掙扎的故事,聯同公眾向政府施壓,要求全面檢視學校兒童免費膳食政策。

去年10月,拉舒福特獲英國皇室授予大英帝國員佐勳章,表揚他對弱勢兒童的貢獻。有小朋友曾寫信感謝拉舒福特,拉舒福特就鼓勵他,當有人幫助自己時,不應感到羞恥,因為終有一日你會有方法回報他們的善意。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