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 】有線新聞部大規模裁員
2020-12-01

【#自由風自由Phone 】有線新聞部大規模裁員,中國組助理採訪主任 #黃麗萍 被裁後,有線中國組全組員工決定離職。黃麗萍指中國組早對裁員早有預備,她說︰「中國組有『底線思維』,我們早有最壞打算。組長司徒元一早表明,若有組員被裁自己便會離職,叫我們自行考慮如何應對。」她指中國組員工「人工低」、「人手緊」,「公司一直減資源,但又聘請四個不是做新聞的主管來管我們,來挑戰我們」,令組員們相信就算一再忍讓亦不容易做下去,無信心保證新聞質素,遂決定集體請辭。



黃麗萍提及四位主管上任後,新聞部氣氛變化巨大。他們與新聞部的關係敵對,「討論甚麼他們都會challange(挑戰)」。她坦言新聞部員工亦不信任新主管,「例如他會好緊張官方媒體,譬如外交部的發佈,但我們中國組的風格不是所有官方新聞都要寫。」

有線新聞調查報道環節「新聞刺針」記者 #丘庭亮 亦提到四名新高層上場後,與「刺針」的記者「一句嘢都無講過」,認為該組被裁有跡可尋。他指市場上不多空間讓新聞工作者有時間和精力去做調查報導,而這正是「新聞刺針」難能可貴的地方。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陳燕萍、區家麟、陳景祥、陸宇光

監製:陸宇光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