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問責】韋志成
2021-08-14

#星期六問責市建局早前就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重建項目提出收購建議,行政總監韋志成出席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業主有60日時間作考慮,又指已有業主接受,認為暫時反應正面,有關項目的每呎收購價約為17,000元,加上每呎約2600元的劃一補地價,韋志成認為水平合理。

現時市建局收購舊樓時,會參考鄰近地區約為7年樓齡、單位特點及交通方便程度與重建項目類似的樓宇,作為估價分析。韋志成指,這做法是政府與立法會早年討論得出,未經過大型諮詢,直言未來需作全面檢討。他解釋,這個估算方式意味市民只要購買第一個物業後,日後即使重建亦有市建局補貼,不需再擔心換樓問題,若社會認為做法可接受,就要思考如何應付這筆龐大開支。他續指,現時補償予舊區重建戶的金額,主要是出自購買市建局重建物業的納稅人,認為社會應思考是否接受現時做法。

韋志成又提到,香港現時普遍有50至60年樓齡的樓宇,已需要進行重建,但只要保養得宜,現時建屋的鋼筋水泥已可支撐樓宇過百年,認為未來針對新樓,要加大維修保養力度,長遠減低重建壓力。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陳亮均、高福慧
編導:王磊、何立彥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